Ka Ling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
寶血會嘉靈學校
活躍及健康校園政策
背景資料

       寶血會嘉靈學校以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邁向積極人生為關注事項。本校希 望透過不同的體育活動及比賽,培養學生多做運動的習慣,並敢於挑戰自己,創設 美好的人生。嘉靈學生不但認真上體育課,而且積極參與各校內外的體育活動;此 外,學校的體育用具及設備齊備,活動空間偌大,為體育科創設了極大的發展空間。 嘉靈體育科實行全校參與,師生同樂,培養日常運動習慣,共建健康的生活模式。 在具體政策實施上,我們主要分為以下各方面﹕校本體育課程、校園氛圍以及校內 外比賽和活動。

一、校本體育課程

1. 運用多元的教學法

    在課堂設計上,我們針對不同年級,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例如﹕情境教學、 問題導向學習模式、體育教學光譜中的模式等。透過不同的教學法,令學生較易掌 握動作要點,增加他們的成功感,從而積極投入在課堂當中;同時培養學生對體活 動的興趣,協助他們建立活躍及健康生活方式,以達致持續運動的習慣。

2. 配合訓輔組的「愛‧生命果子獎勵計畫」

    為配合訓輔組「愛‧生命果子獎勵計畫」,並鼓勵學生多做運動,體育科製作了一張小息活動紀錄表,着學生張貼在家課冊內。學生在小息活動後,風紀會給予學生相關的活動貼紙,以紀錄做運動的次數。每一段考取得五張活動貼紙便可 獲得聖神果子一個。(一天進行小息、午息活動只作一次計算)

二、全校參與

1. 早操

    早會時段,逢星期二、四會在操場集會/逢星期三在課室,全校師生共同參與早操,既可舒展身心,為一天的學習、工作作好準備,又能帶動全校參與體育活動的 風氣。

2. 小息活動

    每天的小息、大息,學校開放場地,讓學生自由選擇不同的活動,活動涵括籃球、 手球、乒乓球、呼拉圈、足毽及跳繩,而手球及籃球供五、六年級學生參與(活動以 分班形式進行)。學校期望透過小息活動,在鼓勵學生多運動、提升學生運動量的同 時,亦希望他們透過做運動來舒緩學習上的壓力。

3. 全校大型體育活動

    學校每年也會舉辦運動會,一、二年級學生參加擲豆袋、60 米跑;三至六年級 會參加各項田徑比試。當中設有歡樂長跑,為沒有參賽的運動員提供活動的機會, 圍繞跑道跑一圈,老師亦參與其中,樂也融融。

4. 體育聯課活動

    學校為學生提供各類體育興趣小組,包括中國舞、西方舞、跆拳道、空手道、 乒乓球、足球、籃球、游泳、花式跳繩、K POP。此外,老師亦會在課堂及興趣小組 中挑選有潛質的學生加入校隊,作一步培訓,表現優異者將會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在每星期的綜合活動課中,體育科老師會根據個人專長,帶領同學參與固定或輪流 的體育訓練或活動,讓學生舒展筋骨。全方位學習日中,為一至四年級學生安排體 能時節,名為「FIT FIT 體能大挑戰」。活動中設有不同的體能活動,讓學生記錄每個 活動的得分,看看自己的體能到達哪一個水平,再為自己訂下體能目標,在提升學 生體適能水平同時,促進健康生活模式。在試後,體育科老師亦會安排不同體育項 目的運動示範、班際籃球比賽、班際閃避球比賽、班際乒乓球比賽、初小競技活動 等,增加學生參與比賽及體育活動的機會。

5. 體感遊戲

    透過「愛‧生命果子獎勵計畫」,學生訂立清晰目標,並於「學業成就」、「品 德表現」及「服務貢獻」中各項目標表現良好,則可獲得「嘉靈動感天地」入場券, 以作嘉許。老師開放互動電子學習裝置及不同運動的體感遊戲(投籃、足球、單車、 跑步等)設施予獲獎學生使用。體感活動具備適當的運動量、多樣化、充滿趣味及挑 戰性的活動,透過這種遊戲化學習方式,學生運用肢體動作,可與虛擬物件進行互 動並完成遊戲中的任務,鍛鍊身體。

三、校內外比賽及活動

1. 參加校內外體育比賽

    每年體育科老師都會挑選有潛質的學生進行相關運動的選拔,然後作進一步的 培訓,表演優異者將代表學校參加由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舉辦的校際比賽、全港性比 賽。與此同時,他們也會參加不同的邀請賽,從中吸取比賽的經驗。學生在比賽過 程中明白團隊精神的重要,從中培養他們堅毅不屈的精神,學會勝不驕,敗不餒, 取經驗,求突破,達致體育精神的各大價值。

2. 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

    在體育課堂中,學校為小一至小六學生進行體適能教學,並安排小三至小六參 加體適能獎勵計畫。在課堂中,老師會教授相關體適能的技巧及應注意的事項,然 後為學生進行測試。此外,老師會於課堂中加入恆常的體能訓練,藉此增進學生之 健康,促進神經、肌肉、骨骼及身體各部官能,使身體獲致全面的發展及良好的體 適能。

學校活動時間表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早會 早操(課室) 早操(操場) 早操(課室) 早操(操場) 早操(課室)
小息 籃球、手球、乒乓球、呼拉圈、足毽跳繩
大息 籃球、手球、乒乓球、呼拉圈、足毽跳繩
聯課活動 綜合活動﹕田徑、足球、花式跳繩、閃避球
課堂時段 體育課(每星期兩節)
課後興趣班 乒乓球、足班、籃球、跆拳道、空手道、藝術體操、街舞、 游泳、中國舞、西方舞、花式跳繩、K POP 
課後校隊訓練 田徑、乒乓球、足球、籃球、羽毛球、游泳、中國舞、西方舞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9.85